買賣舊公寓中古房屋會遇到的問題整理Q&A

Photo by network

房屋買賣問題Q&A

Q:房子要怎麼買?591買屋網上的價格就是買價嗎?

A:並不是唷,買屋網上的房子都是屋主簽約委託賣房屋後由房仲協調出價格,因此去看完屋子後你準備要買房子時價格通常都是談出來的,就像是屋主認為房子有100萬的價值,你認為大概有70萬價格,房仲會協助你們搓合這筆生意,從中收取一些服務費用,在來就是代書潤筆及稅務費用等等,最後才會在一個雙方都認可的價格成交,不見得網路賣100萬的房子,我就一定要100萬買。

 

Q:房子買了通常要看那些東西?好像不是那麼懂!

A:建議可多看網路上的資訊,買房通常還是看自己喜不喜歡,你不喜歡採光太少的,再便宜你還是不會買,左鄰右舍也可以探聽一下,當個忠實的聽眾去了解未來可能會住的社區,也就知道你跟那些人相處囉,最後就是建議看房屋內的主體結構,有沒有違建的部份,避免說買了類似非法改建等裝潢,遭到檢舉報拆得不償失。

 

Q:房子買了想裝潢怎麼辦?擔心被詐騙像是工班收錢跑掉?

A:通常想裝潢會去找相關的裝潢公司做設計,但是也有相關的設計費用,圖你不喜歡或是又有選擇可能都會收一些基礎設計費用,所以在一開始都要先循洽清楚,避免類似的問題發生,一般工班也要找信任的或是有介紹得比較好,相信你認識的人應該不會少,總會有認識水電或是做冷氣的,通常都有些門路,接這就是簽約的部分,合約內容一定要正式且各類細項報價要仔細,避免後續糾紛,類似工班說沒這個工程內容,你前面卻聽到有說會做現在說沒有這個項目不做該工程,要另外收費搞得不愉快,法律當前合約的效力是很大的,簽約時一定要看仔細,別當冤大頭。

 

Q:斡旋金與簽要約有什麼不同?可以反悔不買嗎?

A:通常你喜歡這間房子價格也想好,出價買屋時都有一個合約及簽約金,俗稱『斡旋書』、『斡旋金』通常都是買方出價的2%,當賣方對於買方的價格覺得不OK議價失敗,那房仲這邊會說你要不要再加碼看看或是不要買,當你確定要加價時可能不想買了,那房仲會跟你約時間將合約的部分做取消並推還金額,這是一個正常合法的流程。

假如你出價賣方決定賣給你結果換你不買了,那這邊就看當初斡旋金內容怎麼寫囉,通常都是全賠給賣方屋主,按照契約內容是要賠償的,因為當賣方同意時,斡旋金就會轉成定金意思就是我要買啦,同理賣方原本要賣你結果反悔不賣了,也是要退還斡旋金外額外賠償斡旋金等同的金額給買方。

P.S. 要約書的部分也同理,雖然不需要支付斡旋金的部分,但這個在法律效力等同斡旋書,甚至買方或賣方反悔時是要賠償3%的金額,比斡旋書賠償更多唷。

P.S. 一般通常定型化契約是有審閱期間,要給買方3天的審閱期,若在審閱期間是可以反悔的,且在房仲將斡旋書籍斡旋金送達賣方前,也是有權力撤回,或是存證信與書面親自送達即可產效力。

 

 

總結

我將不定時更新遇到的問題或是看到的資訊,在桃園中古屋買賣市場調查,看過一些室內不夠方正,也有的屋子漏水情形嚴重或是風水上非常多問題,但漸漸地就會知道處理方法,在跟屋主或是仲介談價格就是很好的資訊唷。

當你看到這些房屋問題會怎麼處理呢,歡迎留言討論 

 

 

【愛資訊】空調冷氣不冷了,冷媒外洩如何查出洩漏?

【愛家具】我的套房我說的算,「6」種必備家電一次看!

【愛資訊】部落格收入開始增加的過程,打造小部落客收入小技巧

 

 


作者簡介
 

CHENG小城,一位社會青年的空間增值家,透過許多財商投資打造自己的生活方式

2017年,第一次買房地產裝潢後,開始不斷打造收租物件,從買屋賣屋、格套裝潢、包租代管,目前有許多經驗累積,逐漸開始打造自己的生活價值

 

著有《愛看房系列:如何看出中古屋進門的關鍵『keyword』五字口訣全知道》

 

 

立即加入並追蹤粉絲團,跟著小城看裝潢學技巧!

立即加入LINE好友,掌握第一手新資訊!

立即加入IG追蹤,會有許多小趣事資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ENG 小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